close

突然間 我喜歡這裡了

因為沒有認識的人 沒有約束

我可以在這裡寫下我的心情和日記

 

第一次踏入補教業 是我大學二年級的事情了

當時 工讀生的薪水才85/H 

而且很久沒有接觸國中生 覺得根本是兩個世代的人

原本以為就只是點點名 簽個聯絡簿這麼簡單

沒想到是一份相當有挑戰性的工作

 

畢業後 補習班就成了我求職的首選

我總覺得 家長把小孩交給我 我就有責任

所以常常無薪加班輔導

那些老鳥都笑我只是新人的熱忱

有一天 我在電梯口遇到一位家長

家長用九十度鞠躬的方式謝謝我照顧她的孩子

那種成就感和感動 並不是錢可以形容

這也成了我後來繼續在補教業工作的動力

 

即使之後開始上台教書或是轉戰大補習班任職主任

我始終認為補習班應該要有人性

看過太多補習班以營利為目的

教育已經不是良心的事業 而是營利的事業

我無法接受 我依然走著我自己對於工作上的堅持

把知識學問傳授給他們是我最基本的工作 卻不能是我唯一的工作

我要給他們的是做人的道理和人生的經歷

生存在這個社會 人合才是成功最主要的關鍵

那些年 我接觸無數的家長 每個家長我都希望是我的朋友

(從這裡 我學會觀察陌生人)

我傾聽著她們的需求和意見

需要教育的不只是學生 家長也必須接受更多的想法

每個學生也像我自己的孩子 

他們常常戲稱我為最不像老師的老師

如果老師不能跳脫框架 學生也只能在追求成績中成長

 

在我的觀念裡 沒有認輸 沒有放棄 只有努力

我不相信運氣 不相信命運 不相信神祉

如果奇蹟有個名字 那應該就是努力

生命中遇到太多太多挫折或逆境

我始終堅持著

前陣子跟朋友閒來無事學老人下象棋(暗棋)

他笑我運氣真的很背

我也笑著說 這不是新聞了

但是我沒有放棄任何的一盤棋

最後 幾乎全勝收場

在他讚嘆我的精神力之餘

我只告訴她 因為 比這更糟的事情 我承受過太多了

 

常常會有朋友來跟我訴苦

我總是一派幽幽的聽著 甚至插上幾句玩笑話

我只能說 發生了就去面對 停在原地只是浪費時間

 

最近的這些日子 放下了沉重的包袱

終於有時間做著那些年不能做的事

可是我卻沒有留住過去最重要的東西

也許 在我教導別人的同時 我忘了教導我自己

過去怎麼失去 我記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迷人的低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